瑞安市上望第二小学
 
校园动态
    首页
>校园动态>校园新闻
 
齐聚共研思,凝心促成长——记瑞安市小学数学“基于核心素养的重难点课例”专题研修活动

出 处

 

浏览量

 

录入人

 

录入时间

 

2023年11月23日,瑞安市小学数学“基于核心素养的重难点课例”专题研修活动在上望第二小学顺利开展。浙江省特级教师、瑞安市教育发展研究院研训员黄静老师,瑞安市小学数学90学时培训班学员和上望教共体学校教师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。

【课例展示】

首先,由瑞安市潘岱学校卓积素老师带来《数学广角——集合问题》课例展示。卓老师利用一人分饰两角的脑筋急转弯导入,紧扣“集合问题”;在具体情境中通过选、填、说的活动,引导学生思考选择合适的集合图,体会集合的概念及集合的交集、并集的区别;再以列式说理的活动渗透集合的有关思想和方法,学生借助Venn图理解不同算法;最后在实例中学习用集合的思想方法思考和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。

接着,由瑞安市江南实验小学施蒙老师带来《除数是两位数的笔算除法》课例展示。施老师以旧知回溯商的定位原理,巧妙创设分人民币情境,在活动一中,明确“122÷30”商的定位,化解“被除数的前两位不够除,要看前三位”的理解难点。而后,借助“152÷30”“178÷30”的对比,利用“数字填空”的形式,引导学生探究商为两位数的前提下,被除数和除数在各自不变时的范围。就此,引出活动二,研究被除数和余数在除数和商不变时的范围。最后,在实际应用中回顾知识。

瑞安市上望二小张素华老师携手三(3)班的孩子们,带来《归一问题》课例展示。张老师借助具体情境,引导学生自主画图,多种表征形式充分显露学生个性化思维。剥离具体情境后,由图构建模型,在多重问题中择出贴合图的情景,展现数学画的简洁性与抽象性。接着,利用同一情境挖掘正反归一问题,揭示解决“归一问题”的关键在于求出每份量,即“1”。最后,在涂色活动与解决实际问题中巩固新知。

随后,由瑞安市安阳实验小学黄欢欢老师带来《百分数的认识》课例展示。黄老师以投篮比赛情境引入,呈现对随机数据进行调查研究、收集数据、作出预测判断的过程,充分体现百分数的统计意义。在绘制多种图中体会不同事例里百分数的含义,归纳概括出“百分数表示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”;在分数改用百分数的判断中理解“百分数表示两个数的关系”;在实际情境选择合适的百分数中,感知百分数在随机事件中的应用;在拓展千分数中结束精彩课堂。

【试课展示】

由瑞安市上望四小薛茹茹老师带来《工程问题》(六上)试课展示。薛老师娓娓道来,由修建道路的总长未知,提出思考的方向,未知转化为已知。借助假设法,把抽象问题具体化,复杂的数量关系简单化,提供不同假设长度,体现解决问题方法的开放性和多样化,最后回归单位“1”,感悟量与率的统一,并在购物中回顾“工程问题”的核心思想。

【专家引领】

最后,由瑞安市教育发展研究院研训员黄静老师进行点评与总结。黄老师深入浅出地解读课例,鞭辟入里,提炼出每节课例的关键点,对本次活动的五节课例作了精细的点评。从“在学生迷思处真实学习”“在学科本质处深度学习”“在实际运用中学会学习”三方面充分肯定了五位老师教学的精彩之处,同时,也提出以下两点建议:第一,关注个体背后的群体;第二,关注错误背后的真相。


齐聚共教研,以研促思;凝心共前行,行必致远。

 

(撰稿:上望第二小学 孙洛雅  审核:瑞安市教育发展研究院 黄静)







版权所有 Copyright 瑞安市上望第二小学 网站备案号:浙ICP备16026084号-6
地址:瑞安市上望薛后村薛东路6号 邮编: 建议在1024*768的分辨率下观看本网页
保安室电话0577—65161978 Email:rajyj@sina.com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